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奥丰石墨:点“石”成金,竞逐高科技产业新赛道

日期:2024-04-09 来源:牡丹江日报
【字体:

  球形车间智能生产线高速运转,无氟绿色提纯车间技术改造火热推进,天然石墨负极车间加紧安装设备……随着牡丹江高质量发展奏响“春之曲”,繁忙的生产图景在桦林化工园区及林口经济开发区火热铺开,总投资达43亿元的奥丰石墨项目开启“加速模式”,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赛道上奋勇争先。

  石墨是新能源产业的关键材料之一,素有“黑金”之美誉。奥丰高性能碳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主要生产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多孔石墨负极材料、高性能硅碳负极材料、石墨烯等,建设集科研、生产、国际合作为一体的项目。整体项目分三期建设,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

  目前,一期项目球形车间年产1万吨天然球形石墨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今年计划扩产至2万吨/年,目前正在安装设备;无氟绿色提纯车间年产1万吨生产线技术改造稳步推进,多个工序增加自动化设备,实现绿色智能化生产,预计今年5月份改造完成;天然石墨负极车间正安装设备,整个工艺工序基本实现自动化生产,积极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车间,预计今年9月份建成年产1万吨生产线并投产。三个车间齐头并进,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赶进度,不断在主赛道上加压冲刺,跑出了牡丹江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新质生产力之“新”,在于摆脱传统增长路径、由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

  “奥丰无氟绿色提纯天然石墨是石墨行业首家实现量产化的化学法提纯技术,与传统氢氟酸混算法工艺比较,具有生产成本更低,产品提纯品质更高,污水处理更简便等技术优势,更符合当今对环保要求更高的绿色化生产理念。”牡丹江奥丰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杨林说,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奥丰的绿色提纯技术积极践行“双碳”战略,产品注重环保,且提纯后的石墨碳含量在99.95%以上,是石墨提纯领域突破瓶颈的新工艺和新技术。这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更体现了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发展新质生产力,还需要加快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牡丹江奥丰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石墨资源,积极绘制石墨新材料产业链图谱,围绕天然石墨、新能源和新材料,建设从石墨矿开采到高性能碳基材料生产加工的综合性产业基地,生产金属化纳米硅、高性能碳硅负极、高功能三防涂料等核心产品,构建完整的高性能碳基材料产业链。“目前,企业已在林口石墨园区等地建立了碳基材料生产基地,与桦林化工园区项目配套,全力打造石墨矿产开采、选矿、高性能碳基材料精深加工的行业内最完整产业链,以此聚链成群,打造新材料产业新高地。”杨林说。

  为了激发新质生产力“强引擎”,构筑战略竞争新优势,牡丹江奥丰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组建了高性能碳基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及生产团队,目前正在抓紧建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做强精深加工。

  同时,我市成立了石墨办,专班负责推进;筹措资金为企业修建变电所、整修路面;打造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机制完善、运转高效的政企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帮助解决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随着《黑龙江省石墨产业振兴专项行动方案》《关于促进黑龙江省石墨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的相继出台,石墨在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功能材料等领域“施展拳脚”的空间将更加广阔。

  布局新风口,竞逐新赛道。目前,由开发区承建的奥丰高性能碳基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工程已经开工,项目包含三栋10000平方米厂房及配套天然气站、污水处理厂、变电所、空氮站等,建成后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产能将达到5万吨/年,年产值15亿元,将解决就业500余人。

来源:牡丹江日报

撰稿:牡丹江日报

校对:康雷

一审:崔力克

二审:康雷

三审:关长友

919932/images/2024491712624779574_582_s.jpg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机器人
×
客户端
手机版
牡丹江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