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雪城要闻

北方工具:让更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

日期:2024-04-16 来源:威虎新闻
【字体:

传统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也是创新变革的“主战场”,是我市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必然要求。

当下,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以赴抓研发。“我们的双佳公司和合金公司技术研发部门正在攻关新产品、研究新材料。”北方工具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李贵文介绍,北方工具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其中传统领域、特种领域、新域新质等领域科研项目全面推进,形成了“1+2+1+N”产业布局,以特品为核心,以石油钻具、合金产品为支撑,以特种机器人等为新兴产业,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方工具是国内产品谱系最全、口径覆盖范围最广、服务军兵种最多的特品科技企业,为我国国防经济建设及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我们与相关高校组成产学研联合体,正在对万米井油田使用的震击器进行联合攻关。若能完成攻关将实现国内首创,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不仅让企业的技术水平再次得到跃升,还将推动国内钻井技术的提升。”北方双佳技术研发部潘志伟说,正在攻关的顶驱下套管装置项目目前已被省科技厅确定为省重点新产品研发项目,项目研发完成后将促进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大幅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同时,作为国内最早生产硬质合金和钨合金产品基地,“合金”公司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和资源优势,今年将在钨合金材料、硬质合金材料、含能材料等五个方面开展研发工作,围绕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材料利用率三个方面,进行工艺改进,实现企业降本提效,促进产品提档升级。

北方工具视科技为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科技成果丰硕。“我们的震击解卡工具、稳定器、旋塞产品已经列入行业名牌产品名单,并且多种产品可替代进口产品。”李贵文表示,截至目前,北方双佳现拥有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北方合金紧跟国际钨合金材料市场应用的发展趋势,重点对高性能钨合金锻造态材料、钨合金热挤压材料等装备配套用材料进行深入研究,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部级科技进步奖。截至目前,拥有授权专利7项,受理专利6项,在申请专利9项。

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是重要环节,北方工具以科技创新引领实现蓬勃发展,推动更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市场订单持续增长。

目前,北方双佳已成长为中国石油井下工具品种最多、规格最全和最具影响力的石油井下工具专业制造服务企业之一,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等称号和荣誉,已形成了石油井下工具十余个系列、数百个品种、上千种规格的产品谱系,产品遍布国内各大陆地及海洋油田,并远销中东、欧美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

北方合金公司在国内率先成立了钨材料研发中心,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项目合作,专业从事钨合金粉末冶金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制与开发,是高性能锻造态钨合金棒、易碎材料等国内前沿性重点科研项目和研发的平台,钨合金的技术能力和研发水平处国内优势地位,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牌高密度钨合金和硬质合金两大系列产品,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医疗、机械制造、石油工业、航空航天、地质矿山等领域,产品畅销国内和日本、美国、俄罗斯、以色列、德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北方工具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现在无人装备发展迅速,公司将找准定位,补短板,全力开拓无人装备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将立足自身优势,构建融合创新发展平台,实现石油装备、合金产业升级。”李贵文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提升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助力牡丹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来源:威虎新闻

撰稿:威虎新闻

校对:崔力克

一审:戚丹峰

二审:康雷

三审:关长友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机器人
×
客户端
手机版
牡丹江政务